AAAAAAA

马来西亚报税小知识

报税和缴税,是身为我国公民应尽的责任,对于上班族而言,报税不但可得到退税,还可建立良好的个人信誉,同时有利于申请福利及其他便利,如:房屋贷款、信用卡和奖学金等。

报税或整个税制的建立,最根本的原因是基于财富收入的不平衡。税制的存在让富者将部份所得交由第三方管理(政府),解决国家社会的贫富不均或用于有需要的地方。然而大马政府每年的稽查报告揭露,纳税人的钱不但没花在刀口上,还能看到某些政府部门挥金如土。



1. 报税事项每年小更动

每年的报税事项上都会有小更动,包括减免和扣税事项,甚至是徵税税率。报税前应到有关当局询问,或到税务局网站查询清楚,今年有甚麽更动事宜。例如今年的减免项目第一项(F1)自动减免9千令吉,比去年额度增加了1千;另外子女养育金方面(F15),18岁以上的孩子教育费,减免最多金额从4千增加到6千。至于扣除减免项目后的年收入介于2万到3万5千的纳税人,徵收税率从去年的7%下调至6%。以往宽频最多可申报500令吉的开销项目,但已取消了。


2. 不报税会受处罚吗?

如果逃税者被发现,政府可以在没有起诉的情况下,罚款高达税务的三倍;若被起诉而罪名成立,则可罚款2百令吉至2千令吉或监禁6个月,或两者兼施;逃税的罪名一旦成立,将被罚款介于一千令吉和2万令吉之间,或者监禁不超过3年,或两者兼施,还需缴交所逃的税务之三倍的罚款;

另外,政府也可以在反洗黑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法令下以刑事罪起诉逃税人,罚款可高达5百万令吉或者监禁5年,或两者兼施。


3. 七年收据保存

纳税人应该保存文件记录长达7年,以防万一当局需要有关资料稽查。例如2012税年的BE表格,至少必须保存至2019年12月31日;至于执行公务的开销,必须将可扣税单据保存良好,例如汽油费收据、的士费收据、停车费收据等,方便当局稽查。

对于有投资收入的纳税人,股息收入凭据和房子可扣税开销单据,如:维修开销、土地税和门牌税、火险、租金收入和享有减免优惠的开销单据,如个人电脑、书籍、父母医药开销、个人、配偶或子女身体检查费和严重疾病单据等,必须保存7年以作证明。

没有将文件记录保存良好的纳税人将被罚款3百令吉至一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一年;或两者兼施。


4. 甚麽是预扣税金(PCB或MTD)?

在员工的月薪达到了预扣税的门槛后,雇主每月就需要根据他们的基本薪金预算,为员工预缴的所得税。

预扣税会在员工的EA表格内列明。

员工必须将薪金扣除了可扣税开支和各种减免、回扣后,再计算应该缴交的税务,才总结真正需要缴付的税务。如果应缴的税务超过预扣税,员工就需要偿还有关税务;相反,若预扣税比应缴税务多,就可以获得退税。


5. 个人所得税报税截止日期

E表格(个人纳税人)必须在4月30日或之前提交(2016年已经延长至5月15日),而B表格(公司纳税人)则必须在6月30日或之前提交。



(星洲网)

没有评论

广告在这里
Blogger 提供支持.